close













    雖然我們都曾經是小孩,但想想現代的小孩跟我們那年代的小孩還真的有很大的差別;當年的我們會在外面利用石頭
、草、花或是室內用紙娃娃在玩扮家家酒,也可以拿起一根木頭就可以玩起英雄的角色;但現在的小孩的扮家家酒」可是全套的,如圍裙、餐具...等等,想想是否已經失去小朋友接觸户外跟想想空間了呢?小時的「扮家家酒」是利用自然界的東西來扮成媽媽、姐姐、小朋友....,用自己常常接觸到的人物來做,如今的小朋友是利用故事書內的人物(灰姑娘、白雪公主...)








  其實任何一個年代的小女生都喜歡玩「
扮家家酒」,只不過玩法隨年代的不同方法也改變了,不是嗎?如今想想我們大人是否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玩「扮家家酒」呢?這個玩法應該也不錯吧!


  這星期我們改變了一些作息,也更加深公主們在時間管理上的觀念,如今她們也漸漸進入了自律的問題,我也要開始加入「情境教學」這個單元了,其實我一直以來會希望小朋友在我的時間內有30分鐘的閱讀習慣,每一個星期有30分的說故事時間。但是要如何做到呢?我也一直在思考中,公主們其實都喜歡看書,但郤不會分享書中之內容,還有我發現台灣低年級的户外書文字實在好多哦!我在日本看國小低年級的書本,圖畫部分比較多想像空間,文字間的表達比較少,也比較合適小朋友閱讀的習慣,其實一年級的閱讀一本書的時間大約10分左右,過了就會比較没有耐性,所以需要圖片的說明,但翻翻她們所帶回來的書,老實說要我好好看完它,還真的要好多時間,文字小不說,字還真多,一頁等於日本小一的一本書,那樣的書在日本是中年級在看的書,要一個小一專心看書或讀完它還真不簡單。真的要好好上圖書館去找她們合適的書了。




   
這星期的發現是我家的公主們真是我的好研究對象,因為這裡有二位是左手的,二位是右手的,二位是過敏原比較嚴重,二位是比較輕的,個性上也有很多相同的地方,雖然都是家中老大,但家中的習慣不一樣也有所不同,但大致上都是很活潑的小朋友;每一個都很聰明、可愛、大方...但也有某些嬌氣的地方;到目前還没有發現她們到底合適什麼?但可以從二個月的相處中,有小朋友合適領導別人,有小朋友合適做安靜的工作,有小朋友的理解性很強;有時耐不住性,但有時又可以,所以對我而言,她們真是不可思議!


  她們的能量到底有多少呢?我到底要如何去開發呢?這真是很重要的功課,真希望能帶她們去一趟日本,去請教京都教育大的田中道治教授或是希望他能早一點來台灣訪問,我就可以請他幫我分析她們的個性;今年年初在日本的時候他幫我在國中服務的小朋友做「自我概念」分析時,我真後悔没有好好跟他學。現在也就不用等他來,自己就可以做了。現在只能靠自己的觀察了!



  還有小一到底合適怎樣的放學後教學呢?我現在也正在學習中,若各位先進的先輩們若有好的模式也請提供給我參考,謝謝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villa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